澳洲  Australia

澳洲教育制度靈活變通,為海外留學生提供多元化的課程選擇。此外,澳洲政府更制定《海外學生教育服務法》,向海外學生提供規範的優質學制和消費者權益保障制度。所有為海外留學生提供課程的院校都必須註冊,現已獲澳洲政府認可向海外留學生提供教育的院校為數達一千一百間,包括中學﹑職業教育與培訓學校﹑英語學院以及 39所大學。

3

中﹑小學課程 Primary & Secondary School

澳洲的中﹑小學教育為十二年制,小學教育為期六或七年,視乎不同州省或領地而定。澳洲大部分的公立及私立中學均接受海外學生申請入學。澳洲的中學教育已為學生為讀大學﹑公立專科技術學院或其他高等教育院校作好準備。當學生完成第十年級後,會獲得該省教育署頒發中學證書,學生亦能按其需要和能力,繼續升讀高中十一﹑十二年級或選讀職業教育與培訓學院的證書課程。各州省政府在學生完成中學十二年級後,會頒發高中畢業證書予學生,而大學亦會根據學生的高中考試成績來取錄合資格的學生。澳洲的學年由1﹑2月開始至同年11﹑12月為上,但有些學校亦會在學年中接受學生入學申請。

 

本頁圖片/檔案 - 1

 

職業教育與培訓 Vocational Training

澳洲的公立專科技術學院 (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 簡稱 TAFE)﹑註冊培訓機構 (Registered Training Organizations),以及多所中學均提供職業教育與培訓課程 (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 簡稱 VET)。VET課程著重實用及專業職業訓練,程度由學徒課程﹑證書及文憑課程,以至學位課程不等,而課程範圍亦極為廣泛。此外,澳洲大部分VET 課程均與個別大學建立了學分轉移制度,畢業生可入讀聯繫大學所開辦的學位課程。一般 VET課程開學時間為 2月及 7月,但有些科目也會在十月開學。

 

大學基礎班 Foundation / Diploma Studies

大學基礎班是為海外學生而設計的課程,主要修讀入大學之前的預備科目,課程內容針對大學學科而設計,使學生對將來在大學所讀的科目有基本概念。英文為必修科目,旨在增強學生的英語能力。基礎班的入學時間比較彈性,除 2月﹑6月和 10月外,不少學校提供多個開學日以配合海外學生灰自己國家完成中學課程的時間。大學基礎班的學生無需參加公開考試,主要以學生校內的功課﹑出席率﹑測驗﹑考試等來評核學生成績,如學生達到某一階段的學術水平,便可報讀其聯繫的大學。

 

高等教育 University

澳洲有 37所公立大學及 2所私立大學,以及 2所位於澳洲開設分校的海外大學,為學生提供多項學士及研究學位課程。學生修讀學士學位課程通常需要三或四年,修讀碩士學位課程 (授課式或研究式) 要一至兩年,而修讀博士學位課程則要三年或以上。大學課程的學年一般由 2月底或 3月初開始,部分課程亦會在 7月開課。澳洲的大學多融合了美國式的開放校風,並延續英國式的傳統菁英培育方式,成為全球最重要的教育樞紐之一,每年吸引大量來自世界各地的留學生前來深造。

 

英語課程 English Course

澳洲有很多私立及公立英語學校開辦海外學生英語精研課程 (English Language Intensive Courses for Overseas Students),該課程經澳洲政府註冊,目的是協助學生達到一定的英語水平,以便日後修讀正規課程。

 

本頁圖片/檔案 - 2